電影《我,為愛而活》_平凡人生的幸福之難

  「為什麼光是活著就很累!」

這是《我,為愛而活》生きてるだけで、愛。』劇中一句台詞。2018年發行片長109 分鐘電影沒有清楚的線索讓我們知道,女主人翁寧子是為何或如何「變成」罹患嗜睡症的「蟄居族」。我並未讀過得獎的原著小說,也不能在此劇透,姑且試著這麼說說看吧!


寧子逃避於社會,她無法如眾人那樣依循一般的價值或規範過日,只好躲起來盡量睡著…..但是她並非麻木不仁,相反的,也許她比你我對於所謂「活」著更有所感,因此才特別痛苦、特別累!

 如果讀者們有興趣看了戲,會發現寧子作為同居女友的巨大缺點,如此觀看著也就來到了電影標題「愛」與「活」。

 

片的城市攝影相當有特色,這是  imdb 資料庫中的張海報之一,對比於男女主角同棲的繭居陋室,應該是導演刻意給我們的影像。

作為同居男友,難道活得不累嗎?跟「病婦」一起生活三年,「正常人」或許難以體會他的心靈歷程。電影裡提示一些答案,告訴我們他為何不離不棄。


另一部可以拿來並列觀看的是 “隠れビッチ”やってました 台灣名為《愛情不及格》,英文片名:  I Was A `Secret Bitch` ,   2019年12月在日本上映片長:112


兩部電影的女主角都是行為異常又情緒極端的女性(一位的理由劇情說得很清楚,另一位則需認真融入她的角色想一想);兩個男主角皆非瀟灑英雄,在女演員強大猛烈的表演方式對照之下,更像是美其名為溫柔堅定實則忍氣吞聲的小男人。

無論男女主角,都需愛與被愛,都需自我價值肯定。而這最重要的主軸如何進行發展,希望觀眾們透過欣賞作品來發現,而不是參閱我的介紹。

就藝術造詣而言,我的電影直觀認為《我,為愛而活》略勝一籌,而《愛情不及格》比較「好」看,所以試著列出一些想法,貼在我思故我看電影作為小團體電影賞析的討論參考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2405淺草‧隅田川‧自行車

值得期待的愛媛県松山市單車之旅

Blogger 的網頁與文章有哪些不同(2024/06更新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