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 的網頁與文章有哪些不同(2024/06更新)

 Google Blogger的網頁(Pages)和文章(Posts)有哪些不同呢?

1. 兩者寫作的方式完全相同,發布之後呈現的方式不同。

2. 文章寫好發布之後,會立即在部落格看到,並且顯示發布日期。網頁寫好發布之後,若未做內部連結,則甚麼都看不到,也不會顯示發布日期。

3. 文章可以設定多個標籤來索引,網頁沒有內建標籤設定。

4. 文章發布之後約半天可經由電子報寄給讀者,網頁發布不會寄電子報給讀者。( 此訂閱電子報功能2021/08已取消,之前已訂閱的讀者仍會繼續收到新的電子報文章。2022/09注意到-已不會收到了)

 5. 文章發布之後會自動顯示發布的時間,網頁則不會。


因為我更換主題會使圖文舉例與目前我的部落格頁面不同

以下再加以說明

1. 兩者寫作的方式完全相同,發布之後呈現的方式不同。

系統自動會產生首頁,最新的文章永遠置於頁首(主頁面)

 除了系統自動產生的首頁,版主自己可以新增許多網頁,網頁的標題依所選用主題版型不同,可顯示在部落格頂部/底部或側邊的項目連結,類似該主頁面的功能鍵或路徑指標,或作為醒目的標籤。

 例如為了更清楚列出文章寫作的時間序,也便於日後增修 ,我會新增了網頁例如Blogger編輯,當作部落格關於這項主題目錄頁每次發布新文章之後,我就到這個網頁編修,貼上新文章的標題以及新增到此新文章的連結。這的確需花上 一點時間及手工,雖然文章貼上標籤也有索引列出同一標籤下所有文章的效果,但是時間久了文章數目多了,目錄頁無論對讀者或作者自己,都更為一目了然。

(由於 Blogspot 免費主題的版型,會使頁面外觀看起來大概呈現兩種模式,我另文補充說明如何自訂 google blogspot 主題_以〔簡單主題〕版型為例手機輕鬆閱讀部落格

文章分類與標題(我修改名稱為文章目錄)是我整個部落格的總目錄,所以新增網頁或文章之後,就到這個總目錄貼上新寫好的標題及連結。

又例如我新增👉「關於我網頁,以自己希望的內文形式介紹個人Blog,來取代原版型固定格式的「個人資料」。

 

2. 文章寫好發布之後,會立即在部落格看到,並且顯示發布日期。網頁寫好發布之後,若未做內部連結,則甚麼都看不到,也不會顯示發布日期。 

因此網頁寫好之後,有幾個重要的步驟( 2021/08 我編寫聽聽哲學電子書網頁時,發現 BLOGGER再度修訂編輯功能,因此更新本文原於 2020年12月發布的內容

我以自己主要網站哲學日常  新增的👉「聽聽哲學電子書」網頁舉例說明:

步驟 2-1 網頁寫好之後發布

步驟 2-2 到編輯台點選此新增網頁最右側功能選項,點選「查看」(眼睛圖形),此新網頁會以發布的網址呈現(也就是讀者們看到的頁面),先將此網址複製下來備用。


步驟 2-3 -1 此時若只是要連結此新增網頁到文章或其他網頁,則在選取的文字作「插入連結」,將前一步驟複製下來備用的網址貼上,然後儲存。

步驟 2-3 -2  若是希望此新增的網頁顯示在部落格頂端底部 或側邊的項目連結,請到編輯台點選「版面配置」,再點選編輯「網頁小工具」,將右側工具鍵滑到最底端會看到畫面如下。


 點選「新增項目」,會看到已發布的所有網頁標題,點選要顯示在網誌主頁的網頁名稱「聽聽哲學電子書」,會看到剛剛複製下來備用的已自動自動貼上,然後按儲存。

 





更新之後檢查主頁面效果是否合乎期望,我的哲學日常原先使用 Essential Light 主題,似乎此主題頂端的空間設定無法呈現太多網頁標題,改用 Notable Light主題,即可以「更多」字樣顯現。

紅色的兩個網頁標題在原先使用的 Essential Light主題看不到


改用 Notable Light主題,即可以「更多」字樣顯現。





3. 文章可以設定多個標籤來索引,網頁沒有內建標籤設定。

 4. 文章發布之後約半天可經由電子報寄給讀者,網頁發布不會寄電子報給讀者。( 此訂閱電子報功能2021/08已取消,之前已訂閱的讀者仍會繼續收到新的電子報文章)

 5. 文章發布之後會自動顯示發布的時間,網頁則不會。

 文章寫作及發表的時間對於作者及讀者而言都蠻重要,尤其長期累計下來數量不少,而其中許多資訊都有時效性,系統顯示時間是必要的。


小結:

文章輕鬆寫,發布之後編到網頁分類與標題目錄,這樣文章篇數多或同時寫作不同類型的內容,即可運用新增連結的網頁加以分類管理。

 Google Blogger 官網參考 👉在網誌中新增網頁



或看看相關文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值得期待的愛媛県松山市單車之旅

202405淺草‧隅田川‧自行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