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看《斷接重構:楊世芝個展》

 感謝大可同學熱忱安排,我們20211016日下午,到了大安路赤粒藝術畫廊欣賞《斷接重構:楊世芝個展》。


 
這是我第二次看楊老師的畫作,第一次是某多人聯展。坦白說那天約了朋友一起看畫而我遲到了,心情不免有些躁動;而且該聯展的主題及作品情緒對我而言稍稍過於強烈,只能抱著尊敬的心情匆匆溜覽。


看畫時總有一種「喜不喜歡」的問題,尤其如果和你一起看畫的朋友也畫畫,若他欣賞的畫家/作品和你一樣時,你不免會輕輕鬆口氣!

 所以從赤粒藝術回來,我傳了訊息給一起看過聯展的畫家朋友:「我昨天看了這個展,因為朋友安排,還和藝術家見面聊了很多,我應該還會再去看,太陽下山前去,站在對街看整個櫥窗佈展,天黑離開的時候,再從對街看一次,很有意思」。

 他果真去看了,還謝謝我的推薦,說「喜歡楊世芝的畫作」。

 而我不曾再去赤粒,因為另一群朋友約了看故宮鎮院國寶—范寬.郭熙.李唐。我想,等看過國寶再一起去赤粒。

 

說真的,看畫我們到底是在「看甚麼」?

或者說,我們到底是「要」看甚麼?

 

1016日下午在赤粒,除了我們幾個熟朋友,碰巧一位美術研究所學生來看畫,他驚喜現場遇見楊老師,不斷問著關於創作(技術與形式)的問題。(我加了括弧因為我不是那麼確定。)我跟著他們繞來繞去,約略聽到楊老師說「繪畫不只是空間的藝術,視覺欣賞是時間的流動。」

 這樣似乎明白了,我看山水畫時,無論是傳統現代、抽象或具象,為何總是覺得被畫意帶著走,好像吹著山風聽著水聲,一個人東遊西逛似乎往畫裡走,也不知道前面還有甚麼。原來「畫」不只是空間佈局,看畫的我們同時也經歷著時間。「看」與「接著看」、「繼續看」與「再看」….,我們跟隨自己的心意又彷彿有著畫家的意念陪伴。(這個陪伴當然是想像的主觀,例如我這次看李唐〈萬壑松風〉,陪伴我的是阿凡達!)

我這篇觀後感寫得晚了,讀友們若有興趣,也許從螢幕先欣賞《斷接重構:楊世芝個展》的相關介紹,並一起期待楊老師下一次畫展。

(啟瑤2021/11/25

 《斷接重構:楊世芝個展》相關介紹:

1. 赤粒藝術|斷接重構

2. 訪談影片

 3.《斷接重構:楊世芝個展》大提琴家侯柔安演奏影片



或看看相關文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值得期待的愛媛県松山市單車之旅

202405淺草‧隅田川‧自行車

Blogger 的網頁與文章有哪些不同(2024/06更新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