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2016 夏会期的二三事

 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2016 夏会期的二三事

….也就是紀錄自己的糗事….

〈犬島自然之家求食記〉

一切起因於孤陋寡聞又自以為理所當然……

2016年夏天,首次認識瀨戶內國際藝術祭,決定效法年輕人背包可以走天下,沒帶網卡只有信用卡,逢小7 就進店歇腳補充糧食飲水使用網路。7/21大約下午點順利抵達犬島,立刻向藝術祭小蝦隊志工求助,詢問住宿訊息,友善年輕的志工面露驚訝之色,但立刻幫我打了電話,然後問xxxx錢住宿費「素泊」可以嗎?我很聰明立馬加問可否協助預訂明晨早餐?她又幫忙聯絡池田太太安排妥當。


我開心先在港邊小店買了冰涼飲料啤酒,入住豪華木屋。(Google 地圖還可看到 シーマン民宿,其他資訊已查不到小屋有電視沒有WIFI,晚上夜幕低垂四下無人,我得一邊趕蚊子,惶恐站在港邊遊客中心門口使用微弱的網路訊號。幸好對面木屋住的似乎是精錬所美術館的工作人員,我就想:實在太害怕的話就去敲門跟她搭訕。)

休息片刻之後先去犬島精錬所參觀拍了照,打算再回港邊小店覓食,結果….大約 5點多,所有的店鋪都關門了!所有的遊客和志工小蝦們都已離開!


好大的冰箱,完整廚房設備,但是我甚麼食材都沒有。


只好出門找找看,走了大約1公里山村坡路,好高興來到類似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的岡山市立犬島自然の家,但是廚房管理員已下班,櫃台值班的年輕人說他不能擅自給我食材,他英文不太行,我日文很不行。溝通了半天,他說請等一下,然後我得到了….. 

杯麵、魚罐頭和即食米飯,我拿錢要付,我猜他大概是說:那是「防災救難物資」,所以免費!


第二天一大早,又走了相同的山路,來到自然の家附近的「池田家食堂」,右角那份日式早餐是我的,其他5份西式屬於京都大學師生,老師說他帶學生來訪調犬島居民目前的生活與經濟型態。


池田太太就是自然の家廚房管理員,在犬島工作的人基本上是有事才過來,他們大多數居住在本島宝伝港方向,自己家有小船,下班了就回家。

2016 秋会期我自然又來到「池田家」,當天雖然開門但沒有營業,正巧友人來訪池田太太忙著備餐。她還認得我,就請我們一起吃了,當然是不收錢!看來犬島我還是得再去的。


〈在直島我和單車搭了一段便車〉

7/22 近黃昏時騎腳踏車閒晃的我,在直島つり公園(釣魚專用)遇見猶太五口之家,父親買了Mercedes-Benz 中巴改裝成RV,從德國把車運到中國開著玩上一陣子,再運到東京開著玩上一陣子,一路來到了直島。而釣魚公園管理人正告訴他,此處不可過夜………





看他一點都不著急,應該是查過資料,知道不遠處「つつじ荘」相連的琴弾地(ごたんぢ)海水浴場有公共停車場,反而熱忱說要載我一程。(つつじ荘的園區門口即是公車站牌,島內路線巴士終點站及地中美術館接駁車的銜接地點。)

 改裝的橘色中巴裡隨意堆放著家庭行李用品,太太抱著3-4歲小男孩,另一個較大男孩約8-9歲,大女兒大概14-15歲吧!我其實很想認識他們,好酷的 一家啊!但天色漸晚,一家人需要安頓,幾分鐘後便跟他們揮揮手互祝旅途愉快!

我騎到 Benesse House 旅館前黃南瓜附近即轉回,大概要再騎半小時才能回到本村住宿,遠遠地見著德國一家人快樂在海灘嬉游。


〈背包客就是要住帳棚〉


在日式老屋裡租個帳篷睡覺花了多少錢呢?當然不記得了!重要的是它附設簡餐咖啡廳,供應早餐晚餐和啤酒可樂啊!住宿大概就是場地費+帳篷+…+沖澡300日圓15分鐘自動停水)。問題是晚餐時可愛的小女兒跑來跟我玩,當我發現晚上準9點整熄燈趕著去搭自己的帳篷時,哎呀!原來我不會!只好一臉尷尬請主人協助結果是面無表情重新開燈幫忙我

這個島小屋住宿也是進了直島本村才找的,大約是旅途中遇見台灣年輕人提起,所以有點印象。就按圖索驥(一路上都是用紙本旅遊資訊)過來看看,年輕主人講英文,聽起來一切條件皆已格式化,我立即把腳踏車、早晚餐的錢都付了,就不用擔心天黑餓著了才來找住宿。

那時我已不年輕了!為何膽子那麼大啊?世上很多寶貴的東西,擁有時你可能不知道,沒有時你一定知道。我每回想起這三天兩夜的背包獨行,覺得超開心!

〈補記小豆島景點〉

小豆島的天使之路干潮時刻前後、約有2 小時可以散步遊玩,走到左側大岩石下,十分涼爽景色宜人。


這應是最大干潮時可到的盡頭。

回望小豆島國際飯店


最後要推薦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作品 sd37〈小豆島の木〉,可以看看年輕藝術家竹腰耕平的個人網頁、因為非展出期間和林舜龍的〈国境を越えて・波〉,都已收進   2019 歸檔裡。


我拍的這張照片是調亮美化的,(不禁懷疑藝術家的個人網頁是否也曾調亮美化,跟我拍得看來很像啊!)

即使是現場觀看作品,開窗透光也非得已,照說一棵大樹的根,深埋地底怎麼會有光呢?但是請想一想:藝術家邀請我們「看」甚麼?我這個問題,並非真的想去問創作者本人,而是問著自己:藉由作品,我「看」見甚麼?

(啟瑤2020/08/30

 相關文章

2016 秋会期再訪瀨戶內,心得寫在:

〈 背包客棧之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2016 秋会期+幾段腳踏車行程 〉

因為不熟悉背包客棧平台的編寫工具,文章有點長,卻是個人旅遊過程珍貴的記憶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值得期待的愛媛県松山市單車之旅

202405淺草‧隅田川‧自行車

Blogger 的網頁與文章有哪些不同(2024/06更新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