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郎太郎與十和田湖

 日本民族可謂「造字」、「造詞」專家,「哲學」、「美學」、「形上學」,皆由日譯而通用於華文。可惜遇見日文漢字望文生義並非全行得通,他們用的是「假」名非「真」名呀!

擬定行程計畫時,查到接駁十和田湖與八幡平的観光路線バス「八郎太郎号」非常高興(你用 google map 預查路線資訊就明白我的心情),因為我的「慢遊」主要是在於安排定點住宿兩三夜,如此得以完整一兩天輕鬆漫遊而無須打包移動。但也因此在景點上需有取捨,原先以為須在秋田「鹿角」停泊轉車甚至留宿,如今則在離開八幡平大沼時,得以輕鬆直抵十和田湖,整個行程的訂房日數及動線都能安排順暢。


鹿角市役所連結的交通訊,2020年雖然COVID-19嚴重影響觀光,「八郎太郎号」仍然2020,4,2510,25運行三趟來回,須事前電話預約。

司機先生走了鄉間捷徑
行車中見到的村田景色


沿途農園蘋果紅了

発荷峠展望台,通常是團遊或自駕才會到訪

說到日文,我外行人自以為「八郎太郎号」是比喻鄉里兄弟朋友一起營運,原來有一段與田澤湖有關的「三湖傳說」:有 一名為「八郎太郎」的年輕人貪心犯錯,幻化而成為今日的十和田湖。

抵達湖區時司機先生特別暫停発荷峠展望台讓我們拍照遠眺,雖然天氣又轉陰雨,朦朧湖景仍然氣質不凡。

10/8我住十和田湖バックパッカーズ


原先想住湖邊休屋居酒屋附設的民宿,確保餐飲無慮訂房幾天後才發現自己按錯選項,點選了同名的八戶分店。最後改訂十和田湖バックパッカーズ,它提供自主管理腳踏車,重點不僅免費,而且無須趕著下班前歸還。之前讀過遊記,兩位台灣遊客自帶腳踏車,從弘前(應該是沿454號公路方向)騎過來亦投宿此棧。關於201910東北住宿+點評,我記在《背包客棧》。


10/9的十和田湖日麗風不和,11級狂風使得湖畔騎車太吃力,遊湖船也停駛,於是喝喝咖啡停停走走。交通不便的景區一般在上午時段較為清靜少人,而此地的公共交通似乎被JR東北控制,加上冬季封路,看來觀光產業須賴集團飯店配合旅行團,周末旺日之外才會有旅遊人潮。

接下來的幾天遊覽奧入瀨溪流及八甲田山頂,確是風和日麗心曠神怡,我拍了不少好照片(固然是手相機標準),有圖為證,行程資訊大家耳熟能詳此處無需多說。

全程14公里沿溪步道,走過之後讓我明白自己一日腳力可以辦到。


10/9八甲田山頂纜車站可寄放行李,纜車會因風大停駛須查詢  hakkoda-ropeway  即時更新。

八甲田山頂遠望青森


八甲田山是賞楓滑雪名勝,纜車站旁田茂萢岳自然研究路程約60分鐘,我們看雲曬太陽應該多待了1小時這裡5-6月冬雪初融時,不知會否也有八幡平鏡沼的「Dragon Eye」景色?

遊走步道後再搭纜車回站,在餐廳用過簡餐略事休息,續搭JR東北巴士,前往 201910八郎太郎與十和田湖的下一站:

(啟瑤2020/08/07

回到頁首 回到目錄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2405淺草‧隅田川‧自行車

值得期待的愛媛県松山市單車之旅

Blogger 的網頁與文章有哪些不同(2024/06更新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