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《一屍到底》カメ止め)與《失竊神畫-卡拉瓦喬》(The Stolen Caravaggio)中的事實

 カメ止め事實時常欺騙我們虛構才能解放世人_

影片資訊:

海外公開片名:One cut of the dead2017
導演:上田慎一郎
參考:台北市立圖書館家庭播映版

海外公開片名:The Stolen Caravaggio2018
導演:Ando, Roberto
參考:台北市立圖書館家庭播映版

一鏡到底

「カメ止め」是「カメラを止めるな! 的日語略稱,2017年上田慎一郎製作編導的日本電影。海外公開片名   One Cut of the Dead,台灣上映名為《一屍到底》,片長96分。

kametome 官網電影海報

 事實時常欺騙我們,虛構才能解放世人」是   2018 年上映的義大利電影Una storia senza nome 片尾的一句對白。本片海外公開片名   The Stolen Caravaggio台灣上映名為《失竊神畫-卡拉瓦喬》,片長116分。

IMDb 的電影海報

《失竊神畫-卡拉瓦喬》,是「義大利」「電影」,原片名「無名故事」圍繞著見首不見尾的影子編劇與電影公司製作群鬥智,架起西西里黑手黨涉及國寶名畫失竊懸案、政府官員無能無力的長篇演義。並且花了很大篇幅讓女主角(飾影子編劇)誇張演出,好讓她主持正義之餘,也得以從成長於單親家庭的缺憾中,完成自我價值的實踐。

根據 IMDb 的資訊,這兩部電影先且不論其電影美學成就如何,以預算和全球票房對照,就值得讓人想一想:是否拉長時間,觀眾欣賞品味可能改變?《刺激1995》的票房史即提醒我們此一問題。

 回到《一屍到底》,我是先看了《特約經紀公司》(Special Actors, 2019),覺得這部小品頗合適作為〈我思故我看電影〉的討論素材,因此注意到導演上田慎一郎,原來《一屍到底》是他成名賣座的第一部長片。不過,若非先看《特約經紀公司》,若非《一屍到底》出名大賣,影片前3-40分鐘的殭屍 One Cut,大概會讓我轉台。全劇看完之後,心中有些瞭然,忽然想起MOD 電影199,是否有即將下架而被遺漏的好片?這就掃描到《失竊神畫-卡拉瓦喬》。關於畫作畫家的電影,總會引起我的注意,如此兩天內觀賞的三部戲,就其運用電影元素的手法,有了一點小小感想。

SpecialActors 官網電影海報

《失竊神畫-卡拉瓦喬》企圖心不小,片中有小我與大我交錯、嚴肅與幽默堆疊、懸疑與敘事並陳,但出於我直觀的欣賞角度,最大的敗筆是劇情,偏偏這正是一部以「編劇」為名、為中軸的戲。每回我看到似乎是「有甚麼」卻又失其所云的電影,不免想起1994年王家衛的《東邪西毒》,據說拍攝時已經是當代大牌的演員們沒有拿到完整劇本,有時也不太明白自己究竟演著怎樣的故事;據說「先拍後編」剪了幾個版本在導演手上,只是拿出一版發行並且得到31屆金馬最佳剪輯獎,2008年出了數位修復終極版,並參加坎城及威尼斯影展。不免也就想著:《失竊神畫-卡拉瓦喬》若重新剪輯,或許我們可以「看」到另一個故事?

至於上田慎一郎的兩部電影,小品結構故事明白,導演技巧地運用影像語言和觀眾對話。表達出正看著電影的我們以及周遭親友,可能正在發生的事,或是正在相信的事。藉著劇中劇戲外戲,導演邀請我們「看」電影,情節進行中不斷告訴我們:電影戲劇是「演」的、是「編」的,是「製作」出來的。如此,彷彿也不斷向觀眾提問:除了娛樂,電影還能為你們做甚麼?

 (啟瑤2020/08/12


相關的文章:




或看看相關文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2405淺草‧隅田川‧自行車

值得期待的愛媛県松山市單車之旅

Blogger 的網頁與文章有哪些不同(2024/06更新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