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 初冬一個人遇見黄山最美的風景

  •  2024/01/21 週日,我在上海,聽說明天上海會下雪。

最初計畫週一要去上海圖書館,試辦借書證參觀古籍與家譜閱覽室。如果

市區真的下雪那就太好了。台灣很好,就是看雪不大容易。

2015年夏天遊內蒙之後沒到過中國,今我一人獨自旅行,想試試自己能否適應當下的旅遊工具和現行規定。於是先進上海辦好手機門號,練習了電子支付預訂各種票券,最後要從杭州回台。我打算在兩個城市的晴天走走植物園,雨日則逛美術館博物院。兩城之間是這一趟的核心行程要看黄山冬天的風景。

行程原訂1月23一早離開上海,天氣好直接上黄山頂,若山上雨雪太大就先到湯口、屯溪,先遊西遞、宏村,看天氣變化再上黃山。因此出發前先訂了23晚上白鹅山莊的女生宿舍,看來離云谷索道最近,先訂個床位保障有遮風避雨留宿之處。

1月21夜間上海及黄山頂的天氣預報如下:




1月22一早起來盯著窗外,上海街頭未見白雪,但是黃山確定下雪了!


1月22清晨黄山頂的天氣預報截圖:

一心追雪的我決定提早一天到黃山,立刻取消上海住宿直往虹橋火車站移動。結果地鐵搭錯了方向,錯過原訂10點的高鐵。我又以為要訂到車票才能進入候車室,徘迴躊躇之間,只能改簽12點左右G7791班次。這樣無法當天上黃山頂了,幸好湯口住宿容易,也提前向朋友請教了相關資訊,因此口袋有備案。


虹橋火車站人雖眾多,但也算井然有序,不過當天聽說江西方向來車遇了大雪嚴重誤點,因此進月台入口的電子看板資訊大亂。靠近發車時間已預先排隊的人龍頓時出現騷動,而準備實名進站搭車的我,這時發現面前看板上的G7791班次突然不見了!更嚴重的是,我的台胞證不見了!!


最差狀況是證件被偷了,最佳狀況是掉落在先前座位附近。眼前兩位大爺大娘溫柔同情地望著慌亂的我,善良的眼神看來應該是可以信任的老人家(哎呀!其實我也是…..)我對他們說,請幫我看著一下行李好嗎?他們連連答應讓我快去找。


相隔不遠即是我之前候車的座位區,我一路找著,地上、座位上什麼都沒有,問人也是不知。腦子一片空白完全沒有方案時,一位男士手上拿著一張小卡片,面無笑容說「這是你的嗎?」我心氣怎麼不早說啊!還冷眼看我演了幾分鐘驚慌劇!一秒鐘內我立即真心誠意鞠躬道謝,覺得自己運氣真好,再走回去向大爺大娘報告找到了,謝謝替我看顧行李,開心拉著我的登機箱坐上開往黃山北的G7791,一路行往杭州富陽方向,到了叫「建德」的地方,看見山區降著茫茫白雪。這時傳來微信:上海靜安寺下雪了。隨後收到Line,我們陽明山也下雪了。

*高鐵窗外「建德」雪景



  • 旅途中最美的風景是人
  • 之一
從黃山北往湯口的大巴車上,遇見兩位江蘇來的碩士生。

一位愛上黃山主修电子信息,和我同樣關注著氣象預報追雪而來,他忙著滑手機不大理會我的提問。另一位是被他揪來第一次上黃山的朋友,主修深度學習(我愣了一下才懂不是我以為的那種學習),這位年輕人對台灣有點好奇和興趣。

我們聊了的研究內容以及對未來的一些想法,聊聊來台交換學習的可能性,然後他問了一句:台灣的女孩是不是都很溫柔?我說:女孩外表溫柔不重要,直來直往的女孩好,免於後患。

快到站的時候他問:阿姨你有沒有行李,我幫你拿下車?

我說:謝謝你,我一個人旅行就是出來鍛鍊的,所帶行李必須自己可以搬提,非常謝謝你。

大巴進了停車場,旅客須得走下一大段還算平緩的階梯。我看見他們下好行李在大巴旁站著。「深度學習」男孩又說了一次:阿姨我幫你拿行李。

我又道了一次謝。
我想他的心會被溫柔的女孩擄獲。

*大巴停車場旁的湯口夜色


*我在這家旅店住了兩天

  • 之二
到了湯口順利住進旅店,配著稀疏鵝毛雪只想好好吃頓飯。

一個人旅行不足的地方是點菜必須節制,我仔細看了牆上洋洋灑灑長串菜單,以及擺列食材平台上各色蔬菜,聽了店主建議點了半雞野菇松茸燉湯和山芹菜。山芹菜的味道和台灣沒有兩樣,雞湯裡加了幾種菇茸,視覺豐富口感飽足,可惜我一個人喝不完還剩下大半鍋。

這時店裡服務的小翠說了:阿姨,剩下的雞湯幫你留起來,下山回來喝。

我說不知道會在山上待幾天呢!

小翠說沒關係,冷凍起來就可以。

結果我只在山頂待了一晚,24日傍晚回到食堂,小翠在雞湯裡加了白菜,我點了鍋粑,把雞湯全喝了。

結帳時小翠說不要錢。

我說白菜鍋粑要付錢啊!小翠說一點點東西我沒法兒算。

那時客人多了小翠要招呼點菜及收銀正忙著,我只好說聲謝謝回到旅店整頓。

隔日早晨以為會在早餐廳再見到小翠,可能她休假,我在旅店櫃檯留了50元,說昨晚用餐少付了錢,拜託幫我轉交。

50元很少吧?

湯口是黃山旅人停泊轉乘,夜裡逛小街買水果燒餅的無風景可遊之處,我在這留宿兩晚卻遇見了溫暖的人。

*1/22我的傍晚餐


*1月24 回鍋雞湯加了白菜配上鍋粑

  • 預訂黃山景區票券
小翠除了招呼我用餐,還提醒我須上網預約黃山景區門票。但是網站操作一直非常不順,小翠幫了忙仍無法完成預定。幸好隔日早晨順利訂到了湯口寨西站到雲谷寺車票、纜車票以及長者免費的南大門上山門票。

我大約是1/23早上9點左右走了10分鐘路程的寨西站搭車,台胞證刷票進站時必須提醒工作人員,否則他們系統上看不到我們的預訂紀錄,如果仍不能解決,就回到人工售票窗口請求協助。

進入訂票系統點進景區門票詳情,可以看到一日8個時段的門票餘額,最大總量三萬人。除了旺季假日,淡季不定期星期三免門票也會使得人潮大增。

*要用台胞證實名制預約門票

*訂票系統點進景區門票詳情可看餘額,例如:


*湯口寨西站早上9點左右人較少

*抵達雲谷索道站尚不知山上有仙境

  • 黃山冰雪奇緣
1/23早上11點半左右下了雲谷索道,遇見黃山冰雪奇緣完全是我的夢想。

我走路拍照約4小時到白鵝山莊。平路緩坡平常我可走約7-8公里,雪路加上階梯,今天實際可能3-4公里。(不計走到車站、索道站的步行、排隊的距離時間)

比較辛苦的是一路雖有石椅可坐,但太冰冷了只能坐三秒,這樣黃山冬日賞景我一天大概就只能像今天這樣的腳程。

*上了索道美景一路變化開展









*雪霽天晴朗



  • 黃山的日落日出
  • 日落
白鹅山莊雖離云谷索道最近,但走上山莊約500公尺連續階梯寬度僅容一人,若遇對向下坡人群則頗有會車壓力,也幾乎沒有臨停歇腳之處。不若白雲山莊上光明頂這500公尺,階梯寬敞且多可歇坐的石椅。

大約在下午4點我雖辦理入住白鹅女生宿舍,但立刻補了差價換到最後一間景觀親子房,有地暖、烘衣架、好茶好杯和三件羽絨衣。

5點半左右,山莊大門口欣賞了日落。山莊晚餐看來不怎麼可口,且餐廳空氣中混雜的食物氣味不佳。我決定回溫暖的親子房泡茶吃燒餅乾糧和砂糖橘,6點多,窗前已見滿月高掛。夜裡降溫到零下17度,我穿上客房兩件羽絨衣,再到門口觀星,遇見攝影者們扛著大砲從山路回來,他們說今天月太亮,不利拍攝。

*白鹅山莊觀景親子房

*山莊大門口即可欣賞日落


*親子房窗前月亮

  • 日出
1/24日出時刻約莫7點,六點時朝霞開始顯現, 6:20左右,天色快速的變藍變亮,但是iPhone辨別不出來。眼睛可以看到紅色朝霞的層次和藍色的背景天空以及淺淺的雲海。8點左右,窗前霧淞幾乎退盡,不遠處北海山莊已清晰可見。

一個人住親子房有些浪費,不過昨日的藍天霧淞,山莊門前的日落和房間裡舒適地欣賞日出雲海,黃山給我的美景還是遠超過金錢價值。這間住房的缺點是工作櫃台就在我的觀景親子房門口,員工聊天吃飯說笑喊聲響不停,幾個遊客大人嚷嚷小孩奔逐,還有不時傳來的香煙味亦頗為干擾。





*親子房窗前日出

*8點左右北海山莊已清晰可見

  • 下山之路
大陸1/20左右放寒假這是我出發前沒有想到的,1/23黃山步道上大概有三分之一小孩,整個是非常活潑暄閙。

人多排隊還可以忍耐,不停的喧囂聲卻給我很大的壓力。

也許我1/24先下山去,1/25人潮略減再上來?






*玉屏索道


  • 結語
我走得慢,想停就停,一路上完全未被冷到、餓到、累到。總路程可能走得比人家短些,景點看得少些,不過,我自己倒是很滿意,覺得運氣很好。

白天走路完全不冷,大約零下10度,我戴帽子手套,一條可以圈住耳朵半臉的長圍巾(毛線圍脖可能更方便),沒穿雪衣,只穿保暖防風機能的短外套。防水絨褲,厚襪子及雪鞋套上冰爪,冰爪幫助很大,但走久了雪會凝結在爪子上,需要除冰。湯口旅店借給我木手杖,可惜近玉屏索道時拍照擱下被別人拿走了。

近玉屏索道時大約下午三點,我開始感覺腳力弱了,看到人龍湧向迎客松,我決定放棄這個黃山終極景點,趁索道沒甚麼人排隊,下山回到湯口。

天沒黑旅店食堂已經開始營業,小翠的朋友正好來訪。坐下一起聊了黃山種種,原來他們本地人也一年上個幾次黃山賞景,只是通常不過夜。聽到我沒看迎客松,感到非常驚訝!我隨口說了也許明天再上去,但是我查了幾天後的氣象預測,似乎都是晴天,當地人也說1/22應該是這個冬天最後一場大雪了,今年黃山雪少,也許三月才有機會再看到雪景。這樣,來黃山追雪的我,也應該要離開了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值得期待的愛媛県松山市單車之旅

202405淺草‧隅田川‧自行車

Blogger 的網頁與文章有哪些不同(2024/06更新)